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郁

一忧一喜皆心火,一荣一枯皆眼尘,静心看透炎凉事,千古不做梦里人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【童年趣事】童年的幸福事,舌尖上的端午【华夏文学同题】  

2014-05-28 20:24:12|  分类: 紫色文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◆童年的幸福事,舌尖上的端午
 
        “五月五,是端阳。 门插艾,香满堂。吃粽子,洒白糖,龙舟下水喜洋洋。”大街小巷弥漫着粽子的清香,唤回了我童年端午节的美好回忆。
          几千年来,端午节就一直是一个防疫祛病、避瘟驱毒、祈求安康的重大民俗节日,又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最盼望过节,因为一过节,馋嘴的我们就能大饱口福。端午节也不例外。
  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不知道端午节的纪念意义,只知道,在端午节前,每个孩子就一直扳着手指数日子,盼着端午节早日到来。因为一到端午节就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香喷喷软乎乎的粽子,还可以尽地吃鸡蛋……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端午节,女孩子嫩滑的手腕上都会系上母亲准备好的五彩线,并在五彩线上系上几个染红了的、镂空的、小小樱桃核。据说女孩子手腕上缠了五彩线,等端午节过后的第一场雨下来时,把它剪断扔进村里的小河,让其顺流而逝,就可以将瘟疫、疾病随水冲走,小孩子即可一年之内都免遭蛇虫等侵袭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“清明插柳,端午插艾”。在屋檐下、门楼下插艾蒿、桃树枝、新麦子,那是大人的事情。而母亲把艾叶插在门楣上,在场院中间烧着菖蒲,还用闽南语小声叨念:“送蚊公,送蚊母,送到天宝去;送蚊公,送蚊母,送到大树头。”之后她就用雄黄酒(取来的午时水加入一些白酒和少许雄黄粉)喷洒房间庭院,并把雄黄酒涂在我们的耳、鼻、额头、手、足等处,嘴里还念念有词。也许母亲坚信这样做能驱走夏日的蚊子痱子,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健康吉祥的夏天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到端午节,母亲会把平时舍不得吃的鸡蛋鸭蛋鹅蛋,在清晨煮熟了全家人分着吃。我们兄妹三人能各分得6个鸡蛋,2个鸭蛋,2个鹅蛋,再加上姥姥、奶奶给的熟蛋,我们就有20多个了!这对于上世纪60年代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笔“财富”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来,才知道端午节吃粽子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。多少年来,屈原的爱国情怀是润泽着浓浓传统文化的甘泉。屈原的爱国诗句时常萦绕在心中“长太息以掩涕兮,哀民生之多艰。”……这种精神激发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热情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近几年的端午节,都是从超市里买回了几个馅料不同的粽子,里面嵌有红红无核的大枣,还有各类肉馅的,非常可口,可怎么也吃不出儿时那香香浓浓的味道了。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原创】◆我还在这里,数落花 - 东篱 - 淡水流年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2)| 评论(9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